乙一 - 维基百科 乙一 - Wikipedia(日文)
出版社:獨步文化
出版日期:2007年01月29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866954528
規格:平裝 / 224頁 / 15*20cm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左為日文版封面)最近好像都在看優秀作家的相對不突出作品啊(倒)難以評斷的兩篇中篇故事,以前曾經有接觸過乙一的作品,但很神奇的是幾乎沒有什麼片段存留在腦海中,第一次聽到這名字的時候,還是以少年之姿,寫出成熟之作的天才作家,印象就是怪奇、恐怖略帶非現實的少年作者,在那時候甚至不知天高地厚的懷有淡淡的嫉妒感,但如今年近而立之年的乙一,在現在的讀者群中地位已非我的既定印象了吧。

天帝妖狐是乙一20歲時的作品,所以並非是想像中的少年少女,而是自身真實存在的世界,這個感覺並不一樣,跟其他作者為了氣氛為了讀者口味的人物設定不一樣,不知道怎麼形容這感覺耶,對每個人而言都一樣,過去是追憶未來是想像,未來並不存在,我們的世界只有現在到以前的為止,所以對少年乙一而言,只有少年少女的世界是絕對的真實。

第一篇為A MASKED BALL-以及廁所的香煙先生出現與消失,在校園內偶發的塗鴉事件,伏筆巧妙的一連破壞及暴力事件;第二篇為書名天帝妖狐<=老實說我是被這響亮的書名騙去買的(因為有封膜),加上書皮曖昧不清的台詞截取,還沒看以前以為這是:融合神話怪談的耽美奇情華麗係恐怖故事,哈哈哈哈...當然結果當然不是這樣子。-還我錢來(拍桌)

證據於此:

神啊,?存在嗎?
我跋涉過無窮無盡的黑暗之途,隱藏在不見光明的角落,
我踽踽獨行,沒有人敢靠近我。
我是不祥的、受詛咒的、永生的一頭半獸人。

我被棄絕在這荒荒人世,無所歸依。
然而,在櫻花花瓣在風中飄落的那個季節,
我與妳相遇,
所有的憎恨、悲傷與恐懼都因妳得到救贖。

再見了,謝謝,願意觸摸我的人。

「我害怕死亡。我祈求永恆生命──卻不知其恐怖之處。」

我到底是野獸?還是人類?
明明非日常,卻極為日常。
明明是異物,卻極為純良。

乙一展現驚人才華的天問傑作,人與獸的分際何在?
唯有停佇下來的親切接納,是靈魂的安妥之所。

我打算用指尖──我尖銳的爪子割開他的肚子。那是我還是少年的時候,雕刻狐狸面具時被鑿子削掉的指尖。我把爪子的前端稍微刺入他的皮膚。一顆紅色的血珠在白色的肚皮上膨脹,化成一條線流了下來。接著只要像用菜刀剖魚肚一樣,劃下來就行了。

此時,秋山微弱地呻吟了。
「神啊……」
──內文摘錄


看了這段節錄,配上天帝妖狐又是天帝又是妖狐,不覺得故事這會是銀色長髮輕盈飄散的神秘永生獸耳美少年(<=你就直接說是藏馬本人好了),走在雪地裡(<=哪來的設定),一臉憂鬱的思念千年前的戀人,那位佇立在櫻花樹下的美麗人間少女,故事悲劇性的結束在的少年接受凡間男子肉體的祭拜獻禮,男子的鮮紅的血滴落在雪白的雪地上(<=雪到底是哪來的),永生者只能踏雪繼續前行 ...GOD!這故事多美好啊!不買怎麼可以呢!!!馬的請叫我腦補王啊啊啊啊...內容當然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但是只看書名和節錄,沒有人跟我想的一樣嗎ORZ

我想起雪是哪來的了,因為台版封面一整個像下雪!!咳咳...但是幻想的事我們就不說了,把話題拉回來。

就結構及伏筆來說,這兩篇前者為好,就情緒起伏及角色心境的描寫後者為好,不過兩邊並不是相同屬性可以從一而論的作品,故比較是無意義的XD

兩篇作品個別心得(有雷,未讀慎):
A MASKED BALL -以及廁所的香煙先生的出現與消失-
劇情大約是圍繞在香煙、學生、老師、表裡不一的校園偶像之間,有一點點的恐怖一點點的殺意的中篇故事;這篇的結構很好,故事長度得宜、幽默輕鬆,全篇看完後,說有什麼缺點的話,就是結尾有點多餘的感覺,只看第一遍也許我不會這麼喜歡吧,因為字數不多的關係難得的從看第二次,知道結局後從讀會在想不到的地方看到有趣的伏筆,像是某兩人是三年級啊,某老師是V3啊,原來是這個樣子呢,原來還有這個意圖,會覺得伏筆留的這麼明顯,為什麼之前會猜不到呢,其實也不是猜不到啦,我看這有推理成分在的小說時腦細胞根本不會運作XD
 
A MASKED BALL是化妝舞會之意,在這篇裡應該是指廁所塗鴉的五人組彼此都不知道彼此的真面目,在留言只要恣意的扮演自己想要扮演的角色就好,也就應此才構成整個故事,在面具卸下之前遊戲都不會結束吧XD~

結果想一想該不會面具是這兩篇的共通點吧?面具有隱藏真相,隔閡彼此的意涵,但在面具保護下有時候反而能表現出真正的自我,這真是矛盾的事情吼XD

天帝妖狐
這篇我比較沒感覺就是不太特殊吧?不管是沒有救贖的不幸,還是永生的恐怖,也就是那樣而已。不過絕對不是不好看,但可能是因為跟與預想風格有差,所以我還稱不上喜歡。

這張能面是天狐面喔XD~故事是以杏子和夜木雙方視點以交錯呈現,一方是夜木以第一人稱的書信回憶,所以書信裡的結局沒有帶到真正結局的那點(杏子和夜木的最後一次會面),另一方式第三人稱的敘述杏子與夜木的相識過程,還有補足夜木的信中未明確談及的故事場景、人物關係。

夜木是不經意間承受如同惡魔詛咒的不幸男人,雖然有著濃濃的東洋怪談味(錢仙、狐狸附身),但不管是夜木和山羊,還是早苗(SANAE)和撒旦(Satan),感覺在隱射其實夜木是撒旦之子666之獸,如果真有這種意圖的話,當夜木完全為早苗之子所取代的話,末日就會來到吧?能夠把要隱喻的東西(前提是,不是我想太多XD)包覆的如此密實,乙一的說書功力實在了得(寫這故事時說不定才18、19歲)。

而杏子這位女孩,並非全然沒有邪念,她也會害怕和厭惡夜木,也因為如此她最後對夜木伸出的援手,在夜木毫無希望的未來與苦澀的過去裡,存留一絲溫暖,才更加高貴,也要整個故事灰暗中還看的到最後的光明...對於夜木來說,杏子也許是他長久以來追尋的神的存在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