グラスホッパー (小説) - Wikipedia(日文)
作者: 伊坂幸太郎(Isaka Kotaro)
伊坂幸太郎 - 維基百科
伊坂幸太郎 - Wikipedia(日文)
出版社: 獨步文化  
書系: 伊坂幸太郎作品集 
出版日期: 20070615 
ISBN: 9789866954665
膠裝.單色.384 頁. 14.8cm×21cm

(左為日文版封面) 簡介:幽默、寫實、懸疑、奇想天外,殺手業界菁英盡出,演奏一首灰色的末日交響曲!鈴木;他潛進詐騙公司伺機為妻子報仇,不料仇人竟在自己面前被人推入車道,遭車輾斃。跟蹤之下,發現殺手竟與凡人無異,有個美滿的家庭……鯨;他是專替政治家滅口,迫人自殺的「自殺屋」。杜思妥也夫斯基的《惡與罰》是他唯一的心靈歸依,為了擺脫糾纏自己的受害者亡靈,他決定一一清算過去……蟬;殺人對他而言易如反掌,擅長滅門血案。不甘被「經紀人」指使,時時試圖證明自己不是「被操控的人偶」…… 三個互不相識的人是如何遇上彼此?這場相識又是幸與不幸?!精妙的伏筆設計,不看到最後永遠不知道真相!

雜談:啊,好久好久沒有一天啃完一本小說啊(滾動)

開頭的是沒有解救感的社會寫實故事,看到中間的時候心中OS,完蛋了~完蛋了~連伊坂也失守了(?),結果看到結局又奇蹟般的大快人心XD,噗,果然還是伊坂(這算捏結局嗎XD?)以下就不防捏了(未讀請慎喔)

伊坂有讓故事人物在不同作品跑來跑去的習慣,所以雖然蚱蜢裡讓別具特色萌點的幾位暗黑業界人士都回家吃自己,可是我們還是可以期待他們在別的地方復活,蚱蜢裡我只注意到有開玩笑的提到會說話的稻草人(奧杜邦的祈禱),然後靈魂人物槿是系統工程師,就沒注意到有其他捏了。

其實這本書並不黑暗,充滿著伊坂式的幽默。

結局收的我很喜歡沒錯,雖然愛冷硬殘酷,但是小小的私心不希望這些在充斥在伊坂的作品裡,這樣說也不對(一直以來伊坂的作品都有殘酷的部分),應該說不希望冷硬成為故事的主軸,伊坂的作品就該是黑暗裡充滿幽默、救贖與勇氣啊(<=偏見),雖然沒有背叛我的期待啦(其實背叛也沒差,好看就好),但比較可惜的是看到2/3都有還在序章的感覺,承轉合好像一起集中在後面1/3,講白一點,伊坂花了大半篇幅在塑造四個有趣的角色,人物真的很好啦,但劇情卻算普通,要比喻的話,就好像CLAMP的作品吧(煙),覺得有點浪費這麼好的角色,還好以伊坂的習性,他們還大有機會在其他作品裡活躍。

文章的結構以鈴木、鯨、蟬三個角色三種價值觀念交錯並行,篇名是視點主角的名字,通常會輪流寫鈴木、鯨、蟬篇,然後原本應該沒有交集的三條平行線,卻因為推手事件匯合在一起,不過老實說三個人交錯時本應該緊張刺激,結果卻相當平淡,尤其兩大冷血殺手鯨和蟬對決,真是有種還沒燃燒起來就被澆熄的感覺XD...大概是三個人對彼此都是無足輕重吧,交錯的瞬間並沒有特別的感情和意義在其中,不像是三大主角聚頭,而像是主要視點和兩個路人ORZ。

倒是隱藏在故事外的寺原父子與劇團的恩怨,埋的很好,真相出來時,讓故事的氣氛一下子提升不少,不自覺的會心一笑。

既然特色是角色,那我就針對角色發表一些我流介紹。
事實上,伊坂得人物都描寫的很好吃啊(跟東野圭吾一樣充滿腐點),像是蟋蟀裡的人根本能來來當BLG劇本了,無路用平凡男鈴木為復仇墜入裡世界,無意中遭遇總是惡意調戲他的美型男槿,但是被馴服的鈴木最後來院意為的這惡劣的男人出生入死,而途中遭遇各式各樣的男人的故事...簡介寫成這樣也無誤喔!(才怪)

鈴木(すずき)
雖然幾個人戲份算平均,但鈴木算是居於主角的地位,他是個亡妻被裏社會公子寺原以惡作劇的心態撞死,鈴木為復仇離開原本和平的世界,進入無法想像的社會底層,犯罪、暴力、欺騙、陷害,什麼都沒有又容易受騙,只能憑著亡妻的思念前進。總而言之仇沒報到,反而因為槿而成黑社會裡人人爭搶的目標<=這完全就是總受的命嘛XDDD,事實上連小正太都吃的了鈴木(遠目)

鯨(くじら) 
人如其代號,冷漠寡言高大深邃的無口大叔鯨,跟嬌小的蟬相反,與人打起架來絕對有壓倒性優勢,工作上卻從未開過槍,以接近催眠的魔力教唆自殺,幫政治界大老解決各式麻煩,唯一用槍解決的對手只有兩人:蟬和從前的老闆。影響他一生的書是Dostoevskiy的罪與罰,雖然殺人手法、外型、性格、年紀和蟬截然不同,有有意外相似的過去。因為罪惡感(本人似乎不承認)產生強烈的幻覺,而決定收山,但在收山之前無論如何要清算過去,而決定加入鈴木爭奪戰。

蟬(せみ)
有一頭像貓一樣柔順秀髮的小個子,身形嬌小,外表無邪氣內心腹黑的美少年角色~聒噪、道德觀零、相當幼稚又沒腦袋,但與嬌小的身體相反,擁有一等一的殺人技巧,即使對象是婦人小孩也毫不手軟,所以最拿手的是滅門血案。為了引起飼主的注意(不自覺的傲嬌吧?),而綁走鈴木。雖然被鯨教唆自殺,但因為鯨陷入岩西出現的幻覺時逃過一劫,即使如此仍死在鯨的槍下。

比与子(ひよこ)
原本鈴木的女上司,邪惡也許有一點點小聰明,千方百計的想要引誘鈴木交出槿,卻沒注意到自己完全被跳進另一個陷阱中。

寺原(てらはら) 
雖然完全沒有戲份,不過在裡社會有君臨天下的氣勢,無論如何要幫兒子報仇。

寺原の息子 
算是鬼畜屬性啦,撞死鈴木太太的惡劣少爺,外表照故事中的形容應該相當不錯,開頭打算調教鈴木時,被車撞死(真兇是槿)。 

岩西(いわにし)
蟬的飼主。與蟬有淡淡類似父子的感情,但是卻在臨死前告訴鯨,蟬的所在地,促成兩人對決。

梶(かじ)
出現在鯨線故事的無用議員,因為打算僱用蟬做掉鯨,但因為蟬的遲到,反而被鯨逼迫自殺。

槿(あさがお) 
雖然是一切的源頭(殺死寺田兒子),還伴隨著包覆整個故事陰謀,而且鯨、蟬、寺原、比與子的最終目標都是做掉槿,但卻如置身事外的人一樣平淡看著整個事件,最後甚至什麼也沒發生的退場,除了鈴木外沒有人接觸過他。

田中(たなか) 
不知道是真實還是幻想的心理分析師流浪漢,造成鯨決定清算過去的理由。

桃(もも)
副業或正職是情報屋,不知是24歲、36歲、48歲的雜誌店老闆娘。

虎頭蜂 スズメバチ
下毒殺手,算是整本書最有趣的伏筆,是全劇中描寫最少的影薄角色,但是最後把大魔頭做掉XD

健太郎孝次郎
可愛的正太兄弟,鈴木爭奪戰的最後勝利者(笑)


題外:本作已改編漫畫在comiccharge月刊上連載(多重人格偵探也在此月刊連載),漫畫作者為井田ヒロト。不過好像很冷門,幾乎搜不到什麼圖片,中文也沒看人針對漫畫本身在討論(倒)

這雖小臉應該是鈴木吧XD~雖然彩搞一副都很帥的樣子,可是明明是個從都到尾,仇沒報到然後不斷的被人追殺、綁架、逼問~生死垂危,超雖小的不是殺手的殺手XDD

只找的到官網的小圖,左起應該是比與子(看起來這麼正派,也有可能是劇團堇)、小貓殺手蟬、推手槿、雖小鈴木、大熊鯨。

延伸閱讀:
讀書心得 伊(土反)幸太郎 重力小丑
讀書心得 伊坂幸太郎 死神的精確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