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芭芭拉.高蒂/著
原文作者:Barbara Gowdy
譯者:嚴韻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03年10月12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861240543
規格:平裝 / 288頁 / 21*15cm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介:We So Seldom Look on Love, 取自二十世紀美國詩人 Frank O’Hara〈戀屍頌〉中詩句,收錄八篇環繞一般人會視為詭異不正常的各種性取向短篇。故事主人翁的畸異與跨越禁忌──如女戀屍癖者,寂寞的女暴露狂,連體雙頭男,多出一雙腳的女孩,變性人,乍看下皆難以讓一般讀者與書中人產生認同。但高蒂的目的並非在於聳動煽情,而是巧妙地呈現出這些異類,甚至是「異形」,其實與普通人殊無大異...書籍同名的短篇則在1996年被加拿大女導演Lynne Stopkewich拍成電影《特別的吻給特別的你》(Kissed),電影上市後,也意外獲得許多觀眾的認同與瞭解。

芭芭拉‧高蒂(Barbara Gowdy)於一九五○年生於加拿大的溫莎鎮,成為全職作家後,她也不定期地在多倫多大學及其他地方教授文學創作課程,並曾為安大略電視台的文化節目擔任訪問人。高蒂以擅於勾勒筆下極端畸形的人物角色著稱。

雜談:
這本算是很峰迴路轉的一本書,看了第一篇講身心障礙兒童的"身體與心靈"後,實在不對我的胃口,和預期看到的東西差有點多,好像攪在一桶泥水裡密不透風黏膩又無法前進,故而看到茱蒂拿電賺再自己腦袋開一個洞,並將手指鑽進去時,我闔上書本,我並不討厭血腥殘酷的畫面,可是我卻不喜歡賦予這個畫面那種無解的感覺,還好這本是用買的,如果是借回來的,我可能真的在朱蒂自殘時就跟這本書斬段緣份無從窺見後面的故事。

因為異色電影這系列買了整套,大家都長差不多,就發生拿錯本帶上捷運才發現我又拿到朱蒂的事件=口=,所以試著看下去發現這真是我最近這一年來看過最好看的小說,一整個是很和我痛的不煽情寫法(心),其實應該是"席爾薇"這篇步調接的太好了,導致整本都變的好看起來XD。很喜歡那種用平淡又不帶批判的描述這些先天或後天的畸形人、心理變態的寫法,到底有多平淡呢?讀完之後甚至要思考一下才知道主人公有哪裡不正常,因為我導讀是最後看的,就會想著啊~對吼~這是變性人那是曝露狂,這個就是屍姦...如果心情是那樣的純粹,我們身為正常人的優越,才是使他們相對不正常的原因。

還有作者原意可能不是這樣,但我感受到了關於怪奇的性感和美麗。<=獵奇控

雖然是八篇各不相關的短文,不過其中有兩對連體嬰和一對好朋友各自的故事,感覺相輔相成,整本讀完後,有某些作者想說的東西似乎要一整本讀完才會體會~

各篇心得:
身體與心靈
(智障兒、身殘兒)
這篇不喜歡的原因是兩個身殘兒都是死小孩,她們不夠美麗的不是外表而是心靈= =",這個身體有什麼殘疾無關純粹,然後者好心腸的碧阿姨受盡兩個小惡魔的折磨仍無怨無悔,不由的有點難過起來。

席爾薇(連體嬰-雙足)
席爾薇是個美麗(長的像Vivien Leigh)善良的連體嬰,她多了一雙腿連帶的其他優點也不復存在,這雙腿被母親視為除了一雙腿什麼都沒有的另一個女兒-蘇,席爾薇童年時不被同情,因為她是四肢健全的女兒,母親的關注都在"蘇"身上,連代的她也不覺得自己有何畸形,直到就學時同學們歧視的行為和欺侮的舉動才發現自己的"特別"...之後是加入展覽怪人的馬戲團,然後遇到愛人,發現那雙足上的私處有性欲,到截去那雙畸形多餘的雙足,從小到大到上了手術檯,席爾薇都不知道該以何種心情去面對蘇,那到底是多出來的累贅還是攣生姐妹,整個故事就再這樣搖擺不定中進行,直到最後依然沒有答案。

這篇讓我覺得作者人物情感處理的很細膩啊XD~然後我對怪人馬戲團美麗畸形人的怪奇設定很對到萌點XD

【ニコニコ動画】【初音ミク・鏡音リン・レン】暗い森のサーカス【不気味ワルツ】
偷偷推XD~

長老會人行道(腦水腫、啞巴)
海倫的腦袋將要逐漸淹死自己。貝絲的母親跟男人跑了,來聯絡時只會要錢;祖母曾是歌手,卻因為庸醫割掉了聲帶和半片舌頭...有一天貝斯認為自己經由向上帝祈禱或得標福的能裡...這樣到底交織出什麼樣的故事呢?沒有奇蹟,但是很溫暖Q口Q

那位祖母不會說話,沉迷於過去時光,但她不是別人的負擔,反而將大家都照護的妥妥貼貼。

九千三百萬哩遠(女暴露狂)
這個其實講的蠻隱喻的,或者說主角身邊的人都沒有什麼劇烈的反應,主角埃莉是個極度在乎他人目光的女人,到了甚至對於自己長相都是模糊不清的,埃莉不斷詢問身邊的人自己長的如何,但無論旁人如何回答,埃莉仍然無法確定自己的存在,說埃莉是曝露狂,不如說她相月亮一般,只能藉太陽的反射來發光...然後太陽(男人)距離那麼的遙遠,所以如何幻想都是自己的自由...但是一旦接近了,就會現實跟幻想就完全不同了XD~

雙頭人(連體嬰-頭)
這篇是逐漸陷入瘋狂的山繆爾犯案後倒敘,與賽門自述走向死亡的過程,兩人的第一人稱敘述重疊交錯最後才集合到那宗砍頭事件,佈局很不錯,不是賣弄花俏的手法,而是真的有必要這樣玩XD

連體嬰的加強版,前一版的席爾薇還能自我安慰,蘇只是多餘的肉塊,但是雙頭人賽門和山繆爾兄弟更直指核心的,如果這多餘的肉塊擁有活生生的自我意識,那是廢棄是切除多餘肉塊還是殺人?而席爾薇和山繆爾有權決定嗎?(個人看法當然是有這個權利XD)

這篇和席爾薇有相當多的相似之處,除了都是連體畸形人,他們的考驗都不是畸形人如何在這社會中生存(這兩篇故事裡的社會,都算非常溫和理性的),他們的考驗是附著於自己身上的兄弟姊妹去留,兩對雙胞胎都在面臨愛情時做出決定,本體最後都切除了另一半只剩下獨活,席爾薇尚且只是忐忑不安,山繆爾時直接面對於殺人犯般報應,似乎有點政治正確的味道XD。

另外還有點有趣之處,剛開始會覺得暴躁邪惡總是欺負山繆爾的賽門(只擁有一顆附著在山繆爾的頭)是壞心眼的傢伙,而山繆爾是默默受欺負不敢坑聲絕對善良的人(擁有身體主導權),簡直是山繆爾將賽門砍下來理所當然,但看到結局會發現賽門也不一定是壞人,山繆爾也不比賽門善良多少,誰是好人誰是壞人根本沒有意義,這兩個人根本可視做是相同的一人,只可惜山繆爾還沒理解到這點時,已經腦衝血的坎下賽門了...

蜥蜴(性中毒?、肥胖、心靈創傷)
主角和後面我的肉中之肉的主角是好朋友,也在彼此的故事中以路人穿插,這篇就沒什麼特別的感想了...艾瑪的女兒在艾瑪外遇時,被身高兩公尺的黑人背在肩上,然後就這樣被天花板的風扇割喉而死,面對如此荒謬又悲慘事件的夫妻面對女兒慘死的故事。

我們鮮少如此旁觀愛情(戀屍癖)
雖然是主打這篇吧?可是我倒沒有特別喜歡,雖然是很佩服作者再戀屍的種種行為(做愛、切開動物內臟、舔舐腐肉、吸允腐血),很厲害的是可以把噁心的事情寫的這麼唯美,但又沒有脫離現實,只是官於主角為什麼戀屍,乍看是敘述完整事實上是放了大絕,所以有點點不能認同啦XD~

我的肉中之肉(變性人、失婚)
覺得變性不是什麼壞事,上帝給錯了性別沒道理自己不能更改,但是如果在結婚度蜜月時老公才告訴你"對不起我以前是女的",而之前所有被吸引的優點都只是為了圓謊的錯覺(溫柔啊、秀氣啊),我覺得我也會無法原諒對方吧= =",變性沒有錯,錯的是欺騙...最後瑪莉安還是選擇了跟山姆在一起,我覺得蠻不可思議的,瑪莉安愛著約翰,卻因為約翰跟自己的好友上床並懷孕了,而和約翰分手,這合情合理理所當然;但是山姆欺騙瑪莉安到最後一刻(不得不上床時),瑪莉安還是原諒了山姆囧||||,我只能用愛情很盲目來解套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