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作者:小川洋子
譯者:王蘊潔
出版社:麥田
出版日期:2006 年 06 月 16 日
語言別:繁體中文
ISBN:9861730990


嗯,看完會發出深深的感慨,啊,這才是小川洋子。

記憶是件很有趣的事情,有一天那些過往會在腦海裡徹底崩解,人名地點事件都化為沒有實體的朦朧煙霧,但某些東西卻會根深蒂固的留下來,在某一個點上突然爆發出來。

本書分成兩個故事,雖是兩個八竿子打不著的設定,卻有點奇妙的關連性,都是都市一角沒有招牌的『魔法』店鋪(當然沒有真的魔法啦XD),供人埋藏記憶或是頃倒自己,很神奇吧!

兩家有莫名魔法的神祕店鋪,在隱密的角落裡(一個還是流動攤販),為人療傷但不止痛(笑)。

現在還不知道這本書真正帶給我什麼,但已深深的種下某些種子。

無名指的標本

很童話的一個故事,也有一點點顫慄。

老實說,爲主角套上鞋子的畫面,作者似乎試圖想要營造什麼,我卻只有一個想法-弟子丸先生,你只是普通的變態吧。(一秒)

物品本身是死的但因為寄託著人的記憶,所以物品彷彿也有了靈魂,雖然是標本製作室卻不是浸泡著福馬林臭味的工廠,而是更懷舊的記憶保存室。物品與人的關係被多所探討,放進鞋子的這個貫穿物,讓我們也能體會來自物品的制約,以及上門顧客想要封印的東西可以韻含多少感情。

如果拋棄了封印了,那層關係就會煙消雲散,之於女主角是否要拋棄鞋子,之於為什麼會有人源源不絕的來製作標本。

消失的女子們,只是因為選擇製作標本(鞋子),回去自己原來的地方呢?還是如同藍鬍子的故事般永恆陳列在製作室裡?或著就這樣被那雙詭異的鞋子吞沒了?這些答案因為讀者的不同性格及歷練,大概會有截然不同的解釋吧。

六角形的小屋

與上半故事來說,這本故事張力就比較薄弱了(私感覺)

為脊椎疼痛所苦的女子,在游泳池復健(?)時,被一個『平凡』又隱約不尋常的婦人吸引,也許只有無法啟齒秘密的人才會被吸引吧,一邊跟蹤一邊來到了『六角形的小屋』。

第二間魔法店鋪豋場。

在無人的暗房裡,也可以說在製作回憶的標本吧?雖然這些儀式,並不是將不快不好的東西消除(對印於上篇燒傷女孩的傷痕,師傅也說了,標本並不是『治療』的燒傷傷痕而是封存它)之後也許什麼都不會改變。

女主角最後的想法,又是誰看就會由誰的解讀XD~

不管是哪種方式,人類會改變的只有想法,如果真心認為拋棄了,那便是真正的拋棄了,如果只是覺得這兩家商店都是神經病的江湖騙術,就是這樣,什麼也不會變,什麼都改變不了。

這就是我稱那兩家店是魔法商店的原因,那神奇的魔法是源自於人類的心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