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實說看了有種被丟在荒島的感覺,一直以來看的都是日係的書,這習慣持續了接近10年(從國一開始),算是小小的自豪吧,日系文學中所引用的作品作者,百分之70我看過該作品,百分之20我至少知道該作者,剩下百分之十的大部分也至少有模糊的印象,這是10年來書山推積的成果。

但是在紙房子裡我迷失了方向,大部份是我從未聽過的作品和作者(除非是葉慈這樣的基本知識),這是好久不曾有過的緊張感,我的紙房子如此廣大卻如此狹窄,恰似擁有一片連接至宇宙之天空的井底之蛙(雖然我之後還是會繼續待在這井底啦XDD)

La casa de papel 說到讀書和藏書的對立關係,我每年花數萬元購買教科書之外的書(聽起來似乎不算什麼,不過寫這篇文章之前的人生,我都還是學生),每個月煩惱一次書架容量、乾燥、日曬,對著泛黃的書角頻頻嘆氣,然後妥協於為每本書套上一層又一層的塑膠袋,但是我書架上幾乎乎沒有文學書,除了輕小說就是不然就是索多瑪呀家畜人、愛倫坡啊這類異色小說,最多是王爾德這類腐女可萌作者,甚至是我至少看過5個版本的芥川短篇小說選,我都未有一本在手上,更不說兩個村上、太宰之流的次本命作家,我一本都沒有購買(<=得意什麼= =“)

我的讀書和藏書是分開的兩回事(笑),我會費盡心力再書店站一個下午,做一個半小時的車子去借書看書,這是讀書的部份;而藏書是面對昂貴的圖鑑畫冊面不改色的買下手(大概是因為是設計相關出身和草莓族都愛圖不愛字),然後小心翼翼的藏進書櫃裡,而一年翻閱個數次。

理論是這樣的,過目即忘的文學小說沒有實體存在的意義,而過目不忘的好書則讓它沈澱在腦子裡發酵吧!如果有緣的話,也許會再次相遇。而畫冊,除了可以保值外,再次相遇的機會幾乎是零,不如省下買小說的錢專心砸畫冊吧(毆)。

我覺得讀書人面對自己的讀書歷和藏書時,總是不自覺自傲起來(雖然明明沒什麼好驕傲),請原諒我以上文字之透漏的自大吧(笑)。
這本書我看了很久,不屬於一氣呵成的閱讀,為什麼越薄的書引言和導讀越多呢(囧),導讀之後還有推薦~囧。不過書中某些強烈的批判,果然不是溫潤的亞裔作家寫的出來的(笑)

然後

好浪費好心痛的紙房子喔喔喔喔喔喔="=,早知道就不看了,這對歐巴桑來說截直是天大地大的雷~囧基本上如果是小氣鬼 愛書人,這本的雷度更勝虐殺SM啊!可謂屍橫遍野(再遠目)。

故事就是以文學為經 書本為緯的推理小說,結構蠻完整的!然後譯注自述大概跟內文差不多多XDDD~(不過看的時候把大部分注釋跳過了,把唐吉柯德翻成吉柯得這種龜毛違背成俗的作法,簡直像是把浴衣翻成夏季和服嘛=..=)

故事花了很多篇幅說明書籍的價值,收藏家愛書人之間近乎神經質的日常生活,乍看之下作者只是在賣弄知識,仔細回想,作者其實是在讓讀者了解這些書有多珍貴多龐大,就算不愛書不看書的讀者在看過這些承鋪後,也會為最後倒榻的紙房子由衷的感到驚悚,這點作者真是非常強!!想想如果一開幕就是兩萬冊的書山,頂多會讓人以為來到國際書展吧?絕對達不到最後怵目驚心的屍橫遍野!

(待補)

arrow
arrow

    阿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