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著名:砂糖菓子の弾丸は撃ちぬけない
因為學姊的友情提供,閱讀計畫中途插隊先看了這本(喂),對於最近一本書要看將進一個月左右的閱讀速度,好久沒有兩小時解決一本小說的快感了(人家是輕小說咩)
糖果子彈 A Lollypop or A Bullet - 維基百科
櫻庭一樹 - 維基百科
中文書籍資料:
作者:櫻庭一樹
譯者:黃薇嬪
出版社:台灣角川書店
出版日期:2006年10月25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861741623
叢書系列:Kadokawa Fantastic Novels
規格:平裝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簡介:我不想變成大人。可是,我想變成大人。自己實在太弱了、太悲慘了,手中沒有能夠戰鬥的武器。我知道再這樣下去,我會就這麼氣絕在這個小小的鎮上。我想要真的子彈。我沒有可以去的地方,但是我想要逃往別處。這樣的兩位13歲少女相遇了。山田渚──生活在偏僻的鄉村,只想趕快畢業、步入社會的現實主義者。海野藻屑主張自己是人魚的女孩子,有點不可思議的轉學生。兩個人聊著天,呼吸著相同的空氣,讓想像盡情馳騁。這全是為了生活、為了活下去──這就是這兩個人的小小故事,充滿青春晦暗的懸疑作品。


內文不防揑,請慎
章節:第1章 我跟糖果子彈合不來、第2章 我和糖果子彈獨處、終章 再也見不到糖果子彈了 。

雜談:糖果子彈是家境富裕的美少女,遭到父親虐待母親拋棄(?)的海野藻屑,實彈是指貧窮又有NEET哥哥的單親女孩山田渚,巨大的不幸與普通的不幸,貧窮卻還感受的到未來與一絲光明與在全然的覷黑中看不見半點未來的不幸。但不幸是不該比較的。山田渚本身也為了因為知道藻屑的悲劇,感到自己其實並不算不幸的想法覺得罪惡。

吾版簡介:這是一個關於友情與SM,柴刀與分屍,少女與人渣,哥哥很萌妹妹很實用的故事(喂)

看完後...感覺很微妙,故事是很有趣啦(對虛構故事我是比較冷血的),至少會讓人一口氣看完,很白話看起來很輕鬆,也不用想太多,但是事情講的很淺,引用的典故也不深,大致是講一個斯德哥摩症候群(Stockholm Syndrome)的女孩遇上了另一個看似平凡的女孩,在淺淺的友情裡,有淺淺的依戀(非單指愛情)和淺淺的結束,一切都是。我是覺得與藻屑是否喜歡父親無關,那位父親根本沒有讓藻屑的感情富於任何意義,總之愛他或恨他的結果,最終都只是山上冰冷的遺體罷了。


那麼換個角度想,藻屑長大時會變成怎樣的女孩呢?故事裡隱約著交代著,分不清楚愛恨,嗜殺嗜虐佔有慾強的女人,站在那楚楚可憐的身影後面...當然不能說就這樣沒有未來的藻屑不令人同情...


(漫畫版的友彥)另外就是對繭居族的看法很特別,故事裡的友彥與其他書中形容繭居族完全不是一個等級,擁有絕世美貌的神級生物(另如一個星期洗一次澡也完全沒有味道,還有股清涼的氣味),小渚心中的哥哥並不如世俗觀念,她認為哥哥是現代貴族,不工作從事自己有興趣的事物,面對這樣的哥哥,小渚沒有負面的想法(當然友彥本身是個有點怪的好哥哥),她和母親真的如在養很花錢的美麗生物般的侍奉哥哥,甚至最後哥哥因為失蹤事件離開了繭居生活時(用故事裡的說法就是從糖果子彈變為實彈),小渚還有些落寞的想,那個如神般的哥哥已經消失了。

我之前幾乎都沒看過輕小說書系,所以也不太能準確的分際輕小說與大眾文學的分野,只能從一些網路上的爭論和從動畫逆流原著的情況下有個模糊的了解,不過普羅的日系小說自認是看的不算少,就我的觀點來看,糖果子彈是"很甜蜜"的社會寫實,"很夢幻"的冷硬派,對我來說是有點擦邊球吧?不管是單純享受故事,還是思考角色的本身,似乎都少了點什麼?如果字數能再多個三分之一,或是劇情不要那麼直球,或許我會更喜歡它吧?(<=難嫌看不懂,簡單嫌太淺,這個人沒救了)

不知道用平常的心得標準來評價這本好不好,可能要等我多毒害一些Light Novel,才能寫出不失公允的評論吧XD~(是說這本也出了正常小說本,也不能全然歸類為輕小說吧?)最近看的書都不是自己挑選的書目,都是各方好心人士貢獻,感覺身為書蟲的觸角有點變鈍了>"<。

(漫畫版的雅愛)雅愛和友彥覺得也是種對比,藻屑愛著雅愛,小渚也愛著友彥,但是就如同巨大的不幸和普通的不幸一樣,是病態的愛和普通的愛。


總之,這本的插畫誤很大(被啟發SM的變態預備、早熟少女、受虐少女不太適合萌系啊ORZ),連帶的看著小說的心情好像也上了一層萌萌的甜味,反倒是查過資料後,漫畫版的氣氛比較符合小說情境,也讓我有想深入思考故事意境的感覺,嗯~插畫真的很重要= =+~所以網誌很刻意的用了漫畫版的圖來推坑XD

日文書籍資料:
文庫版封面

輕小說版 文庫版
砂糖菓子の弾丸は撃ちぬけない
文庫: 206ページ
出版社: 富士見書房 (2004/11)
ISBN-10: 4829162767
ISBN-13: 978-4829162767
発売日: 2004/11
商品の寸法: 14.8 x 10.4 x 1 cm
砂糖菓子の弾丸は撃ちぬけない
―A Lollypop or A Bullet
単行本: 208ページ
出版社: 富士見書房 (2007/03)
ISBN-10: 4829176342
ISBN-13: 978-4829176344
発売日: 2007/03
商品の寸法: 19 x 12.4 x 2.4 cm


漫畫版:
 

砂糖菓子の弾丸は撃ちぬけない 上
桜庭 一樹 (著), 杉基 イクラ (イラスト)
出版社: 富士見書房 (2008/3/8)
ISBN-10: 4048541714
ISBN-13: 978-4048541718
発売日: 2008/3/8
商品の寸法: 18 x 13 x 2.4 cm
砂糖菓子の弾丸は撃ちぬけない 下
桜庭 一樹 (著), 杉基 イクラ (イラスト)
出版社: 富士見書房 (2008/3/8)
ISBN-10: 4048541722
ISBN-13: 978-4048541725
発売日: 2008/3/8
商品の寸法: 18 x 13 x 2.6 c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