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狂理髮師:倫敦首席惡魔剃刀手
Sweeney Todd: The Demon Barber of Fleet Street  

片長:116分
影片年份:2007
出  品  國:USA
出  品:DreamWorks
發  行  商:Warner Bros. Pictures
語  言:English
色  彩:Color
導演:提姆波頓 Tim Burton
編劇:約翰洛根John Logan
演員:強尼戴普Johnny Depp、
海倫娜波漢卡特Helena Bonham Carter、
艾倫瑞克曼Alan Rickman、
提摩西司伯Timothy Spall、
薩夏拜倫柯恩Sacha Baron Cohen

 

簡介:
繼《巧克力冒險工廠》後,強尼戴普和導演提姆波頓再度攜手合作,改編百老匯音樂劇,電影中強尼戴普也將親自配唱「Not While I’m Around」等知名插曲。 

原名班哲明的「瘋狂理髮師」陶德的復仇故事。與妻子露西、女兒喬安娜(珍妮懷森納飾)在倫敦開設理髮院的班哲明,卻因法官托賓(艾倫瑞克曼 飾)看上露西的美色,而買通助手畢多班福特(提莫西史波飾)陷害他,班哲明一判就被流放到異鄉15年,之後他遇到一個好心的水手將他帶回倫敦...
回到家鄉的班哲明,改名為史威尼陶德,在好友鄰居肉派店老闆娘樂芙特(海倫娜波漢卡特 飾)的幫助下,陶德重操舊業,以優秀的理髮技術吸引名流紳仕上門,將刀子往脖子上一抹,然後屍體就掉到樓下肉派店的廚房去了,因為當時肉價正貴,樂芙特老闆娘利用這些倫敦的名流仕紳的屍體作成肉派,這些人肉派在就這樣進了倫敦市民的肚子,但陶德復仇的怒火始終沒有平息過,每日磨著剃刀等著法官上門...但托賓法官這次將念頭打到女兒喬安娜頭上,曾救過陶德一命的年輕水手安東尼(傑米坎貝爾鮑爾飾)對喬安娜一見鍾情,於是與陶德站上同一陣線;人肉餡餅賣出好名聲,一直愛慕陶德的樂芙特,則夢想著與他搬到海邊,收養皮瑞利的小助理托比(愛德華桑德斯飾)為兒子...而終於交錯的愛恨情仇的結果是什麼?... 

心得:
年假時只看了這一部片Orz,有時候覺得自己看太多電影,有時候又覺得"電影分"完全不夠啊,士說為什麼選這片看?是強尼戴普&提姆波頓耶!!~又是華麗麗的黑色童話還有殘酷的鄉野傳奇,怎麼可以不看呢!說是這樣說啦~但看完的結果是失望的,靜下心想,也許那份失落來自事前期待太多。雖然評價是沒有花錢看的必要,不過還是強烈建議進電影院OR買DVD看,因為畫面非常棒!這部片一半以上的價值絕對都砸在視覺上(演員很型也算在視覺喲


Todd初登場被水手安東尼救回倫敦的陶德,這個安東尼是正常人的代表,所以討人厭(笑)~作為音樂劇卻唱的不好聽,我想這是Sweeney Todd 的致命傷。開場在船上的歌難聽到不想看下去了囧,陰謀論:一開始就搞這麼"驚人",後來的歌曲就變好聽了。其實是為了電影蓄意唱濫Depp兄真偉大(喂)

初看瘋狂理髮師的故事,很容易誤會是像Dickens(狄更斯)般批判貧富差距的社會寫實故事,不過實際看過後卻不是那麼一回事,沒有寓言也不富函哲理,更沒有愛與正義的勝利,只有背叛、謊言、陷害,只是剛好在這樣背景裡的直球復仇故事,雖然故事中有講到上流和下層社會的不平與復仇,"讓上流的人也成為下層人的食物吧",這是割喉後要做成肉派的理由-卻好像不是劇情的主軸(第一個受害者同樣也是下流的理髮師)。

覺得電影中是可以單純欣純粹的殘酷與自私,每個角色都有會讓人想揍的地方,即使如花瓶情侶安東尼和喬安娜亦然,畢竟商業大片裡很少有這麼純粹黑色的類型,算是很特別的點,但是劇情就真的一線到底了,沒有玄外之音沒有深層涵義,就只是個關於復仇與殺人鬼的故事,還有外帶花癡XD~

不過音樂劇(歌舞片)的劇情本來就比較簡單,受限於場地與現場演出,舞臺劇形式上演員的演技也比較誇張(不可能有電影的藍幕CG或特效化妝只能靠演員來撐全場),這樣的原作改編電影,本來就有因為媒體不同而產生矛盾的地方,嗯嗯~其實音樂劇改編不是什麼新鮮事,所以一根腸子通到底的劇情,不能拿來當成批判的焦點,而是入場前就該有的認知。

只是瘋狂理髮師的改編,我覺得不算成功,真真假假融合的不好,氣氛太強調真實,卻又用象徵性的歌曲來表現台詞,感覺違和,感覺不出音樂是絕對必需的,但是又完全不偏離原作之道Orz

不過這個故事的基盤,見人就殺毫不手軟的理髮師,然後暴頭屍體做成的肉派,很喜歡當中有一段Todd和Mrs. Lovett的合唱評論三教九流的人的肉質如何,感覺好有趣,總之很符合我愛的美學就是了。

以下會有劇情捏

美麗的金絲雀喬安娜,整部片裡唯一從頭美到尾的女角,以限時來考量的話不是心機到不行就是花癡到不行的人XD~希望經過這段她能成長,因為在劇情中跟花瓶差不多,所以只好期待戲後的發展,本來以為陶德會殺了她,變成徹頭徹尾的大悲劇,不過並沒有,看這部片一定要完全直線思考才行。


雖然這個皮瑞利是個賤人,而且油頭油腦又娘又自大,可是出乎意料的不討厭他,因為死狀最慘吧XDDD


不衛生老闆娘XDD~超提姆波頓式女主角,在現實中好像也是提姆波頓的另一半(?)很愛她的造型喲~


致命的理髮椅,血腥畫面來說,我覺得割喉只是番茄醬亂噴而已(提姆波噸的噴血都很童話XD~),比較噁心的是撞地然後腦漿爆出來最後,陶德殺死了結髮妻子露西,甚至差點手刃親生女兒。-而自己也被割喉了,一個討厭的因果輪迴,托比大概沒有錯吧,陶德殺死了相當於自己的父親母親(雖然兩個都不是好人),如果陶德能復仇的話,托比也能。


Lovett夫人,選擇了當女人而不是當母親,不過托比也不是什麼好小孩就是了。


這個餡餅烤爐一看就是要丟人進去的XDD~不過最後丟進去的卻出我意料之外,不是因為暴點,而是真相太直線思考了XD~

附上一張音樂劇版的劇照:

我想Depp和Helena的Todd和Mrs. Lovett說不定是歷史上最帥最美的一對(也說不定會被認為最不像的一對XDDD),但看完電影版的理髮師後,強烈想找正宗音樂劇版來欣賞...嗯嗯~比起美美的長相,炫目的音效,把焦點模糊了,還是想聽最原始的優美(?)音樂啊。

而且,如果長上面那兩位來演的話,我覺得電影劇情裡有很多盲點不會出現了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