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宫部美幸 (宮部 みゆき) - Wikipedia
譯者:李霙綺
出版社:木馬文化
出版日期:2006年08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866973034
規格:平裝 / 272頁 / 14*20cm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簡介:「平成國民作家」、「日本推理天后」宮部美幸另一風格類型力作!宮部美幸第一本結合懸疑、時代、怪奇幻想小說的短篇傑作選!九個怪誕的神鬼異世界,九則江戶庶民生活的愛欲嗔癡!

古典江戶,形塑現代日本文化及思考方式的時代,卻同時是奇幻鬼怪文學的興盛期。無論是永遠不老不死的人,或是繪有古老物語的手帕,引誘情愛男女走上黃泉路,還是受情人背叛,化作悽哀的鬼魂,誓言一命償一命……宮部美幸九篇是人世間光怪陸離或冷暖人情的最真實隱喻。溫暖的世間人倫義理卻更讓你在驚駭連連之餘,泛出暖暖的感動與溫馨。
心得:
宮部最厲害的地方-寫什麼像什麼,在大眾小說範疇中,她幾乎各類型的文章都有涉獵,並且每成佳作,一般的分類上還是習慣把她歸為推理小說家,除了最受歡迎和數量最多的著作皆為推理小說外,我想另一個原因是不管是哪個類型的創作,宮部的作品都含有濃濃的解謎味道(錯覺?),通常到結局才會真相大白,並且著重於人情義理,絕少細描背景文化,此九篇"怪談"也是如此。

這九篇文章有屬於有前因後果、善有善報、惡有惡報的恐怖故事,如影牢、棉被房,但也有幾篇是無解的"怪談",如灰神樂、蜆種。我是覺得宮部寫那種有頭有尾的故事比較好看啦(笑)總覺得現代小說家寫過去怪談不交代清楚,不免心中想是作者懶得解決BUG,把責任推給這是世間"怪異"之事~雖然怪談的精隨確實也就是無解啦。

另外雖然說是恐怖故事,但絕對沒有真的著墨在恐怖上(我再說什麼囧),讀完後留下的只是對於人間悲喜劇的感慨;反正看這類的怪談,也沒有什麼讀者是抱著"我要看恐怖片"的心情來的吧?XD~

主要是以江戸を時代擁擠而密不透風的商家,與所居與此的庶民為背景,發展出的故事,雖然九篇文章的背景一致,主角不出老闆(娘)、工人、管家,背景則清一色為各式商家、店鋪,但九篇卻篇篇有不同題旨,同中求異不會讀到最後索然無味,情節緊湊故事好看的小說。


日本橋?圖為描繪江戶時代中低階層,熱鬧、擁擠,木造長房櫛比鱗次的生活情景,怪的故事也是發生再這樣市井的一角(當然宮部是現代作家啦XD~)

更多圖片請參見:http://zenpaku.huu.cc/toukaido/53.htm

個別心得:(雷有)
原文版封面殉情
手帕殉情事件,並沒有交代真相究竟為何,也許是生靈作祟吧?雖然是九篇故事中比較普通的一篇,但作為開頭也是在告訴讀者,後面是怎樣故事的試水溫之章吧(笑)。

影牢
第一人稱的對話,這種寫法在現代短篇恐怖故事中常見,讓讀者像是自己也成為故事的一角,而且看不見頭尾有如陷入五里迷霧中,只能乖乖的坐下來聽取那越來越恐怖有如而與搬的語言。(當然功力不夠的作者寫到最後會像在故弄玄虛XD~)

講述一樁不肖的家庭倫理悲劇,究竟最後使死者怨靈,還是生者復仇留下想像空間。

棉被房
兼子屋永遠不需要位對訓練員工而煩惱,代替暴斃姊姊成為小女工的阿由,隨著進入恐怖的棉被房,揭開了姊姊之死與兼子屋的殘酷秘密;在無情詛咒下,敘述姐妹情深的溫馨故事。

梅花語
詛咒他人報應一定會回歸己身致死方休-這是蠻傳統的觀念的,阿園因為外貌輸給平常瞧不起的千代,竟產生咒人與死地的想法,從此終生懷抱著極大的愧疚感,再也不把真面目示人...(哇..好像有誤到囧~算了)

安達家的鬼
很喜歡這一篇,也是現代人才會有的觀點,故事之初怎麼想都覺得安達家的鬼會十分可怕的,而慢慢的到收尾,卻發現作遂都不是鬼而是人,那隻鬼只是靜靜的看著這世間的變化,守護所愛的女性而已,那鬼如一面鏡子般,人看見鬼的形象隨著內心善惡而變,所以內心一無所有的人看不見鬼、心懷惡念的人就看到恐怖的形象,讓人感到溫暖的是與鬼心靈相通的婆婆,雖然從不說話,知道婆婆喜歡夕陽就與婆婆一起遠眺夕日,只要婆婆輕喚那個她幫鬼取的名字,鬼就會立刻出現,所以故事從鬼故事變成兩個寂寞存在彼此依偎的純愛故事(咦?)。

讀來會微微一笑的好故事。

女人頭
前因後果最為明朗的故事,不過感覺風格在這九篇故事中比較突兀(尤其鬼最後還被爆頭了囧),不過我還是很喜歡這類貴主還宮的故事啦。

時雨鬼
"在許多人類當中,不管他們長的多麼好看,心中永遠隱藏著惡魔的本性-妳看看我就知道了..."
這篇比較像都市傳說耶XD~被愛情沖昏頭的女工-阿信,尋求之前有如父親的仲介老闆意見,卻只見一中年妖嬌女子字稱老闆娘,女子阿蔦以其老練的話術輕易的套出阿信的意圖,然後語多輕挑諷刺數落阿信的不是,又像拖延時間般講出自己當年所碰到的時語鬼,除了阿蔦讓人摸不著頭緒的鬼故事外,文字間隱隱的流露這間仲介商店發生什麼事情,卻不明講,最後直到捕快找上阿信,才讓整個故事撥雲見日,而阿蔦的確是以自己為例子給阿信上了震撼的一課。

讀到中段,我想大部分人(包括我)都認為阿蔦並非人類吧?直到結局才發現其實故事題旨依然是世間最可怕的是人類,也為阿信的愛情嚇了結論。

灰神樂
概念有點像安達家的鬼,而人遇鬼變會有何種形狀,最後沒講那隻煙鬼作祟目的為何,對我來說有點搔不到癢處的故事。不過如果是經常需要使用火爐燒炭的家,或許讀來會有既視感的恐怖感吧?但是對我們而延燒炭好像只有在自殺(明明就還有烤肉)的時候才用的到吧?如果走上那條路是不管是不是遇鬼都不太重要了(默)

蜆種
這篇真是最有傳統怪談感的故事了,我可能整個故事最喜歡這篇吧?搞不好是因為有夠莫名奇妙所以喜歡(被揍)敘述成為重見老闆的米介,從當年父親好友口中得知不老不死人的傳說,原本半信半疑,而自己遇到其中一位,察覺對方沒有影子,而之後開始疑神疑鬼,然後從老闆米介的視點,筆鋒一轉換成第三人視點看米介發狂慘死的後話(被視為蜆作祟),然後最後視點又換成很久很久之後某位老人,從父親那裏體驗到的不死人怪事。

時代推進了,但是怪事還是這樣一代代流傳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