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奥 (漫画) - Wikipedia(日文) 大奧 (漫畫) - 維基百科

第五卷 雜談2010-10-15 18:22:43
05.jpg
簡介:
第五代將軍綱吉的御台所,是來自東京的右衛門佐。繼受到家光寵愛的有功之後,右衛門佐順利得到了長年閒置的大奧總管一職。究竟他的目的是什麼…?!此外,經歷骨肉驟逝、失去後繼者的震驚,面對種種思惑的綱吉究竟又會…?!


書籍資料
譯者:尤楷茵 出版社:尖端
出版日期:2010年10月12日 語言:繁體中文
規格:平裝 / 208頁 / 25K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不知道是不是電影要上的關係,第五卷中文版冒出來了XD,尖端大奧這套的質感真的很好,彩葉也印的很美~很有繪卷的感覺,大家多支持一下吧~~

本以為我不會寫綱吉故事的心得(所以第四卷的心得跳過了),不管史實還是性逆轉我都不欣賞她,沒有個性,比起家光好像也不算美女,蠢父親交出來的蠢女兒,性格古怪幼稚又濫情的將軍,可是吉永史真的很強,明明第四卷還很不討喜,但第五卷確會讓人為了她的處境鼻酸....

這集從更多綱吉的角度講事情,她沒有真正掌握實權,只好放縱於聲色,小時候父親和自己小姓兼姐妹淘吉保有染的衝擊,讓她無法相信任何人,長大後,即使後宮有三千美男,但每一個都是在權謀和算計,再加上失去唯一的女兒松公主的衝擊,讓綱吉變的不正常,父親不斷施加壓力要求她產下子嗣,她更加賣力用更加奇怪的性戲的讓無數男人擁抱,讓自己身心俱疲,害怕生命的消失,讓她搞出那個驚世的惡令:生物憐憫令...
01.jpg
綱吉強迫兩個男人在她面前交媾,右衛門佐阻止了她,她說:"我每晚都是讓陪寢者聽著自己的床事啊!"她在右衛門佐懷中崩潰時,我真的覺得好悲哀...吉永史筆下,每個角色都像活生生的真人,即使是歷史上不被人所理解暴君,也能被作者還原出人性,是真正的個性而不是屬性,可以去感受到他們的心境悲歡,這也許是我喜歡大奧的原因吧?
01.jpg
不過這集有個作者好勇敢的地方,她把元祿赤穗事件(忠臣藏)事件講成之後男性大名完全絕跡的原因XDDD

一般故事中萬惡的吉良義央只是個普通的老女人,並無特別的成見,淺野長矩是少數男性大名,因為害怕地位不保,愚昧又燥進,覺得女大名都看不起自己,殺傷吉良(那時候男性向女性揮刀已經不是可恥的事情,女性社會地位比較高),被綱吉下令切腹,之後47浪士們也大半是男人,違背綱吉意願,處死吉良,讓失去松公主後害怕看到他人死亡的綱吉,深感都是大男人主義作祟才導致這些血腥屠殺,所以禁止大名的繼承人以後都不准是男人。....是很有趣啦~但這樣真的可以嗎XDD

02.jpg
橫跨2-5卷的經歷三任將軍的有功(阿萬)也步入老年了,這集有一點點戲份,還是很美~~這是他最後一次出場吧(擦眼淚),還有八代將軍幼年阿信公主豋場,與鋼吉一生唯一一次會晤,這作品根本就已經是史詩等級了吧!吉永史真的打算把整個江戶幕府畫完嗎XDD~~不知道有沒有可能看到男版篤姬,雖然有可能只講到八代將軍宗吉為止(從三代將軍開始的故事,都是宗吉在追朔歷史的真相),畢竟跑到近代的話就蠻難把性逆轉表現的很自然~~


第6卷 雜談

image 大奧 第6集
作者:吉永史
譯者:尤楷茵 出版社:尖端
出版日期:2011年01月03日
語言:繁體中文
規格:平裝 / 208頁 / 25K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這集的封面彩頁,除了內摺有詮房外,其他都是老人家XDDDD~這集太感傷了,結果我一直到兩年後才開始打心得是怎樣(<=問你啊),剛查了一下日本出到9了耶~~~台灣7都還沒出了ORZ~
大奧 (3)
第五代將軍綱吉與右衛門佐的愛情,和兩人生命的終點。

綱吉嗣子無望,政治動盪,還有萬惡的生物憐憫令,不但百姓看不起她,她自身也已經萬念俱灰了,在一次枕邊刺殺行動下,凶手對她憤恨至極的模樣,讓綱吉甚至失去生存意志,右衛門佐之道自己如果不緊緊抱住綱吉,綱吉絕對會自殺,所以他們在兩人都進入中年後才發生了關係,明明互相喜歡,卻一直到如今才相擁而眠,右衛門佐給了綱吉活下去的動力,還有與反對父親命令的勇氣。

隔天,綱吉當眾宣布下任將軍由綱豐繼承,綱吉將綱豐收為養子賜名家宣。綱吉終於從父親的束縛中解脫,急著想要去見右衛門佐,但當日......右衛門佐病逝.....這在開什麼玩笑啊!!(大哭),好不容易綱吉才稍微有了一點幸福的感覺啊QAQ~

隔年桂昌院玉榮病逝。
大奧 (4)
有功居然還是出來了!!!!!!(大驚)

接下來無牽無掛心靈上歸於平靜綱吉,度過了安詳的晚年,直到死前....這邊就不捏了,用柳澤吉保的話來說吧~綱吉總是使身邊的人發狂的愛上她;綱吉這一生,讓無數人陷入地獄,生的地獄,愛的地獄,那吞食綱吉的熊熊烈火,連這是間都一起吞沒了,撩亂華麗的一生啊~~~

既然人都死光了,時代進入第六代將軍家宣的繼位,家宣側室左京(後來的月光院,第一七代將軍家繼生父),以及側用人間部詮房的故事。雖然綱吉的側用人柳澤吉保,也是深愛著綱吉,但至少還有丈夫跟兒子,詮房則不同,詮房幾乎病態的崇拜家宣,完全只為家宣而活,家宣高興她高興,誰擋家宣的路讓誰死,對其他人事物毫不在意,更完全沒有察覺左京愛上自己。
大奧 (1)
家宣和正室國熙感情融洽,家宣夭折的兩個孩子都是國熙的種,為了留下世繼,家宣也只能接納側世,讓年輕的男子與她發生關係。

故事並沒有著墨在家宣身上太多,只講明她是個溫柔端莊,對人合都很和善講理的明君,跟前面幾任有善有惡的將軍不同,家宣基本上就是個毫無缺點的好女人好君主。但另一方面也是因為髒事詮房都幫她做完了(如幾次毒殺暗殺行動),所以家宣才能一生高潔的走上將軍之位。

左京是個俊俏非凡的男子,美貌也刀來禍害,母親深愛著他,強迫與他發生關係,並生下兩名孩子,當左京偶然被家宣所救,左京救懇求詮房收留他當下人,詮房看中左京的年輕強壯,像讓他為家宣留下健康的公主,但左京這邊已經愛上了這位與眾不同的奇女子,知道詮房完全無視自己後,左京也就心甘情願的成為家宣的側室,果真讓家宣懷下千代公主。

但家宣本來就體弱多病,繼任將軍後,僅任3年就病逝了,傷心的詮房本想隨主而去,被左京以千代公主需要人守護為由,給了詮房活下去的理由。
大奧 (2)
這個時代男人安慰女人的方法,怎麼都是睡了她啊XDDDD

第三卷 雜談 (2008-04-20 18:50:56)
作者:吉永史 譯者:涂愫芸 出版社:尖端
出版日期:2008年04月11日
語言:繁體中文
規格:平裝 / 218頁 / 25k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點圖放大)封面應該是女強人家光,難得用女孩子當封面XD。
簡介:三代將軍家光與有功彼此深愛對方,但是,為了延續香火,家光不得不與其他男人生下孩子。有了孩子後,身為將軍、身為母親的她,變得更有主見也更堅強了。只能在一旁關心她、守護她的有功,在春日局去世後,接管大奧,為家光穩住了大奧,並開創了全新的局面…


雜感:封面還是如以前一樣娟秀淡雅充滿和風品味不過吉永史作畫的缺點依然是大家都長一樣ORZ~雖然早知道日版第三集出了,中文版也不會等太久,但逛漫畫店看到實體書時候還是小小的嚇到,因為封面是側面又是女孩子吧,感覺一整個不大奧XD~,嚇到歸嚇到還是買回家供著了XD~照這種旋轉方式,下一集封面就會是背影了(我是認真的)。
賣肉的有功(鼻血)

這還是初代大奧,家光和有功(阿萬)的故事。我不希望這故事變成只是解釋男女逆轉的合理性,這集好像有點這種傾向@@"

有功越來越像女性一樣善妒,像是將玉榮送給家光侍寢,因為忌妒揮刀亂砍,看的我有點傷心ORZ;家光反到越來越像將軍一樣深沉有作為,也不再將眼界放在兒女私情上,進而展望天下,已經不是第二集那位日夜哭泣,悲嘆身世的小女孩了。

這兩個人的心態轉變我覺得是重點,兩個人都是發自內心而非第二集的外力壓迫,比起外貌心改變了才是這天下轉變的起點。同時民間女子也逐漸成為勞動主力,女性繼承家業的風潮由需要勞力的下層階級開始延燒,最後連武家大名也不得不面對男性繼承人逐步死亡無以為繼,加上家光為了中央集權頒布的不准領養法令,立女性為繼承人成為必要的事實。

反而最後依然堅持男女本分不可轉的是老太太春日局,但是時勢已經無力回天,隨著春日局去世,有功主持大奧法度,將進入大奧的男人改造成不問世事的米蟲大軍(想不到居然是有功搞的XD|||),而豆瘡越演越烈,家光決定以鎖國來防止他國得知日本男性銳減,並將責任推給基督徒,男人終於只剩下女性人口的五分之ㄧ,男女逆轉的日本鎖國時期就這樣定下來了。

簡單來說這話是心理層面的描寫兩個人的變化,還有解釋故事讓史實合理為主,優點是家光和有功的轉變過程很綿密細緻循序漸進,缺點就是這集好像沒什麼高潮點這樣。

不過最後一幕有小震撼到。

將宮廷髮型改梳起島田髷的第一代女將軍德川家光。

這對小倆口也決定未來大奧男女的正式服飾。

第一卷、第二卷雜感2007.12.31 00:12:50
日本版第3集出了,我想再第三集中文化前,還是把塵封半年多的書拆來看好了(笑),啊~漫話心得越寫越多,要考慮多漫畫分類了(歪頭)我看的漫畫不批通常是輕淡OR搞笑的(老人家心臟不好XD~),所以大推的不一定符合大部分人觀點喔。

大奧 - Wikipedia

大奧(01)

作者:吉永史 譯者:王詩怡 出版社:尖端
出版日期:2007年02月15日
語言:繁體中文
規格:平裝 / 198頁 / 25K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大奧——將軍正室和側室居住之處,將軍是唯一能進入的女性。」一種只有男丁會被傳染的怪病在日本全國蔓延開來,導致男性人口銳減,政經大權落至女性手中,男尊女卑的社會在一夕間顛覆。為了振興家道,貧窮武士水野決意進入將軍府,成為侍奉女將軍的三千美男之一。來自市井的他將在大奧引發什麼樣的風波…?! 心得:
大概是接受過家畜人的洗禮,我不喜歡男女逆轉的故事(誰叫你要拿家畜人來比囧),所以雖然很早就有人推這套,而且我也喜歡古代華麗宮廷之類的故事,但遲遲就是不想看,不過似乎是好評不斷,另外吉永史這樣略寫實又走清爽小品風的作者,會碰這題材我也是覺得超不可思議的(笑)

看完後~我錯了,男女逆轉也可以這麼乾淨啊以前淨看一些男性向超越21禁的官能小說,怪奇主題果然還是女性向作家掌握的好。我不喜歡男女逆轉就是通常作者實在太刻意強調,男生做女生的事女生做男生的事情,說真的這樣還是男女的故事,而且還是極盡歧視的的設定啊。

不過在吉永史的大奧裡,雖然變成女尊男卑,男的像男的女的像女的,太過難堪的場面並沒有出現,底多是提及下等武士家,為了賺錢會讓兒子去賣種,如同妓女搬日以繼夜的做而已之類,再容忍範圍的悲劇。然後畫風雖然依然不華麗(要是看到華麗的吉永史世界就要末日了吧~哈哈哈),但是背景衣裝相當考究!


德川家宣(1709-1712) - Wikipedia
這位老婆婆是第六代將軍德川家宣(笑),雖然僅再位三年,卻在前將軍尚未下葬前廢止生類憐憫令,雖然再位時間短,留下的子嗣都年幼,總比一些幹了亂七八糟的事情的糊塗君主要好的多。不過這不是重點,重點她是個濃妝艷抹的老婆婆啊(笑倒),而且她才再故事裡出現三頁,我幹麻仔細介紹她啊(再笑)

與歷史相符合的劇情、服飾與人物還有官階,也是另一個有趣的地方(還有仔細的介紹香道呢XDD),大概除了男女逆轉外都有相當的考證,而且很詳盡的介紹日本為何會男女逆轉的起因。正式官服也由男子元服改為女子的裾引き了~

德川吉宗(1716-1745) - Wikipedia
這邊才是我們的主角,水野祐之進與第8代將軍德川吉宗,因為是女版暴坊將軍,所以是個令人討厭不起來的豪邁大姊頭所然我對將軍X水野沒什麼火花,但是對於這位會躲在暗處

因為這畢竟是完全顛倒史實的架空作,所以第一集是偏向世界觀的介紹,我們透過從水野的視點來理解它,其中的趣味也大半來自男女逆轉所產生的種種與現實相反的規矩、律法與倫理,而劇情上是比較鬆散一些的,但是還是很不錯啦!~並不會太重於設定而變成人設平板劇情無聊,也不會一頭霧水+BUG的讓故事啪拉啪啦下去。

沒有對歷史有深入研究的人,是無法這樣完整的重新呈現立一個世界,又不偏離史實的!顛倒我們所熟之的世界是很容易的,只要把一切想成相反就行了,但是顛倒過去的世界,則需要有相當程度的工夫,才會讓人不感突兀,像是武士的階層,進入大奧的階層,之類男女逆轉後的轉換,人性與社會習俗雙方面兼顧,作為男主角從下級武士從身分上會碰到什麼問題,就覺得作者真的很用功,頭腦也很清晰。

普通功力的作者,只會描寫水野被欺負,好一點的就是水野因為很活潑才被欺負,而吉永史的則是因為水野是個俊秀的下等武士(階級)因為太過活潑(性格)所以被欺負,然後因為這樣的性格+地位然後被利用,這樣合情合理又有趣的設定,真的會認為作者的假想故事是真正的史實(拇指),然後又是充滿著吉永史流的輕淡風格。

吉永史這次真的讓我改觀+無限佩服了

大奧(02)
作者:吉永史
譯者:涂愫芸
出版社:尖端
出版日期:2007年09月08日
語言:繁體中文
裝訂:平裝 
故事回溯到第三代將軍家光時──謎般流行病正在世間蔓延。
家光將軍患病身亡,掌控將軍家的春日局,將家光唯一的女兒千惠公主扮成男孩,取代父親的職位。再隱瞞世人,偷偷將男人帶進大奧,企圖藉由她延續將軍家的血脈。 

心得:
德川家光(1623-1651) - Wikipedia
永光院(阿萬) - Wikipedia
桂昌院(阿玉) - Wikipedia
春日局 -Wikipedia
有個與故事無關的小八卦就是,據說家光能得家康作為靠山登上征夷大將軍一位,乃是因為家光是家康與春日局的私生子之故。

第二集不是接續暴坊將軍之後的劇情,是第一位女將軍-德川家光的故事。但是故事雖然是怪病的起源,但是讀者們經過第一集的洗禮,已經充分的理解世界觀了,所以設定部份省略不少,拉回本位上來說一對在這樣巨變中男女的悲劇。雖然就愛情故事來看,算有好結果,但是我覺得愛情不是重點,而且整件事根本是一場大悲劇,所以我還是定位為悲劇啦。

春日局要封基督教(剛打雞都叫囧,我親愛的小新注音你想被天譴嗎囧)+鎖國的真原因居然是防止這只死男的傳染病往國外流傳XDDDD~好妙~本來以為是利用家光喜歡男色的傳聞所衍生的故事,不過真家光還是個不碰女人的男人,而死於怪病的將軍,為了延續將軍血脈,才使千惠公主女扮男裝代將軍之位的。另外第一集內證之御要斬首的習俗,居然起因於千惠公主(家光)被男人強暴囧

服裝依然有考証過(拇指),貴族女士還未流行盤髮,妓女們的頭、服都很有古風。而且跟史實也很相符,至少遠遠比電視劇本的大奧合多了(笑)男女逆轉耶!~還不偏史實到底是怎麼辦到的(抖)作者邏輯感真的很強呢!不管是人性還是史實,都能不因男女逆轉而產生不合理!像是因為這邊是怪病初始,沒有人想到他會導致最後男女比變成1:4,所以女人還不能正大光明取代男性地位,男人也還沒打算退出第一線,所以男的女的都充滿矛盾與不安。與第一集不同,這集的日本國民還在只死男的震撼中摸索出路,女人才剛剛萌發自立自強的想法,男人也還誤認天下仍為自己的-在這樣思維下產生的故事。

以下會有作品最高潮畫面-未閱讀者不建議閱讀





被迫成為女性的阿萬-萬里小路有功,被迫成為男性失去名字的千惠公主,無力與時代搏鬥的他們,只能身處各自的地獄,緊緊的擁抱彼此-這幕實在太令人難過了啦Q口Q。


雖然對照史實,阿萬之後算是風平浪靜的度過餘生,但是被迫進入大奧的捨棄自尊的男版阿萬,實在很難認為那算是什麼好結局,對啦,我還是被這個男女不平權的世界洗腦了(笑)

對了那個腹黑小和尚玉榮,可是比電視版大奧~第一章~裡的忠心小侍女性格符合史實多了,阿玉(桂昌院)生下有名的暴君德川綱吉,並且從中亂政。

 

arrow
arrow

    阿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